晋江论坛网友交流区原创评论
主题:说说晋江长篇小说的一些弊病[384]
收藏该帖
已收藏
(这是这篇水文的第二版,初版由于本人不慎,不小心赞了一个作品,结果火力全被引到那位不相干的大人身上去了,弄的我很内疚.多谢敬业的斑竹替我删去。本来我也无意再发此文的,但是此前有言,要把这水文消毒后重新送上供大家批判,不敢失信于诸位,惶恐奉上。只有一个请求,在下砸人,后果一人承担,此番重发,主要目的也是为了供刚才兴致未尽的桐子泄愤,我已经如此体贴了,还请高抬贵手,不要牵扯进他人。另外,还有大人要求我批评时举具体的例子,首先我本来就不愿如此,我的目的从来不是为了砸某个具体的作者,而是希望对某些作者的成长有益,而且烂文我看过去多半也忘了,此时也不会为了某位大人的要求就跑去重看,抱歉)

一, 何不求短?
????晋江上的大部分长篇小说都不好,而且它们不好的原因非常致命——缺点就是太长了,解决的方法是当初不要存在就好了。(请把某柳是个苛刻偏激bt狂设为默认条件,谢谢)
为什么短是优点?因为写的长而精太难。晋江上叫着写不长,凑不出字的大人太多了,我总忍不住要想她(他)们有没有仔细想过,为什么自己一定要写长,一定要写很多字呢?迅翁很鄙视坊间所卖的《小说作法》之类的书籍,他自己关于创作的议论很少,但是我觉得都很精,前几条说的是:
?? “一,留心各样的事情,多看看,不看到一点就写。
???? 二,写不出的时候不硬写。
???? 三,模特儿不用一个一定的人,看得多了,凑合起来的。
???? 四,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宁可将可作小说的材料缩成Sketch(速写),决不将Sketch材料拉成小说。”
????我觉得正中晋江上很多作者的弊病。她(他)们的长篇小说的材料,根本不足以支撑一篇长篇,甚至一个中篇,一个短篇,最差的连一个速写都不够!恕我直言,晋江的大部分作者都没有写好长篇的才情,而更根本的是,没有写好长篇的生活积累。“留心各样的事情,多看看,不看到一点就写。”,以刻薄著称的鲁迅,说话其实是很恳切的。而有些作者何止是不看到一点儿就写,她(他)们根本就没有去观察和思考,去积累材料做足准备,自己闭上眼睛yy睁开眼睛吐口水罢了。
????可以写长篇的材料缩成短篇,遗憾的是很多地方不能充分展开,但是优点是作品会变得结实,有张力。张力是怎么来的,你把正常长度的弹簧往短的压,就会感到弹簧自身的弹力啊。(当然,物理上的张力不是这个意思,而且弹簧拉长也有弹力的,汗,大家忽略这个拙劣的比喻吧)话说十分没意思,只说三分才见力量,是硬拉成淡如白水的二十分,那就是居委会老太太的风格。
????所以把原本短篇的内容拉成长篇,绝对会感到冗杂无力。本来你就没有那么多话可说,当然写的时候很困难,属于写不出而硬写了。没意思,真的。就算积累了可以写长篇的材料,怎么剪裁怎么组织怎么处理,都是大大考验天赋考验能力的事情呢,更何况本不该写成长篇的。当然写长篇的好处是分分多,可以上榜,而短篇几乎注定被淹没,但是我个人认为这是晋江的弊病,不是理应如此。写文只求分分,只求名气的大人,不是本文打扰的对象。
????还是那句老话:一切智慧中最重要的是节制的智慧。很多作者在长度上都太没有节制的自觉了。这种不知节制同样体现在情节和语言上。片面的追求煽情和华丽,我看的都腻味了,不知何以有那么多作者写的孜孜不倦。淡而有味是极高的境界,但是不说废话有所节制我觉得是基本的写作道德。能真正打动人的,永远不是意在煽情的东西,相反,它们的本意往往是克制,而真情自然流露。而语言华丽算什么优点啊?能带来别人的赞扬?语言的唯一美德在于精准吧,能写出你所想的,这就是最好的语言。有的作者写东西是为了打动别人,有的是为了表达自己,我以为二者是有高下之别的。“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这是什么精神,我觉得这是不自恋的精神。非常难得。我们每个人都得努力半天。恐怕还是很难做到。但你稍做努力都不肯得话….那。。。那就接着自恋吧。

二, 何不求实?
????相比冗长,更不能接受的缺点是虚假。但是。。。但是。。。晋江上的长篇看上去很假的太多啦。编。。编。。编。。都是编的,而且编的又不好。为啥编不好捏?因为编的东西往往离自己太远啦。豪门恩怨。。。你们家住的豪宅么,说不定好车都是一个美好的目标吧。豪门我就忍了,您还要宫廷?我真的很不能理解,为啥大家都这么钟爱古代?而且女猪起码都要和王爷以上级别的人物发上关系,95%的文中皇帝都参与了□□。我可以美好的设想大人们都是热爱古代文化,但是我不认为有很多作者真的对古代文化有较深的了解和认识。所以我比较恶毒的揣测很多作者潜意识里热爱□□,喜欢一人玩弄天下人命运于股掌的快感。更不可忍受的是99.5%女猪连自己搞□□的野心都没有,她们通过征服一个□□君主来满足自己。而这时后宫这一设置的意义就在于被闲置,男猪在出轨条件极其优越的条件下的坚贞多么体贴的满足了女猪对自己魅力的期许啊~~(神啊,请救救我的胃)~~另外,您乖乖的让男女猪谈小白恋爱就成了,还要掺和上政治?基本尊重史实的那些文也就罢了,还有历史事实在那儿撑着大架子,最多能把发生的原因都归到女猪身上去,架空的某些简直不可忍受!如果作者大人在现实中的能力也不过把办公室矛盾处理的不过不失,您真的认为自己能写出左右天下局势的人物?漏洞百出,前言不搭后语,主角们还在那儿相互赞美,自我感觉好的不得了――苍天啊(请用方言念,谢谢)――不怕白痴谈恋爱,就怕笨蛋写阴谋,呜呜呜呜呜呜呜。真正胸怀天下的俊杰的计谋,很少有人能凭空虚构出来。不仅仅是晋江,你看文学史上也没有多少好例子啊,写的好的多半是在史料上下足了功夫的。智慧,那不是没有相应智慧的人能编的出来的。
????说到文学史,文学史上有很多作品是写什么的?是写小人物的啊,大人们。。。我们自己不都是小人物么,我们的感动我们的欢笑,我们面对生活的无力和悲哀,难道真的卑微到不值一写?好吧,就是言情,nnd,我们不是公主不是格格,没有入侵过波兰,连保送资格也被人抢走了的我们,还没有资格谈恋爱了不成。我很不能理解某些大人非要编一个天上地下都没有的帅哥出来,才把自己带入进去编恋爱的作法。你喜欢过的人,也许没有你编出来的完美,但是我想他带给你的种种细微的感动,都是你编不出来的。写写这个啊,多好啊。
????晋江上很多作者都很年轻,(有些低龄到让我颤抖啊,怎么小小年纪跑到这里来了)可能经历很单纯,要写自己的话,写不了两天就没的写了。这时候只有胡编一条路么?不不,一个经典的建议是,多读读文学史上的经典嘛。晋江上的好文也可以多看看啊,虽然我觉得晋江上的好文不多,风格又单一了些。我个人比较特别一点儿的建议是,去八卦一下你的家人~~~^_^
????每一个老人都是一本内容丰富的书,去跟自己的爷爷奶奶说说话吧,听听他们讲古,讲述自己的故事,我觉得你会惊讶,会知道自己不知道的很多惊心动魄。除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辈的故事也是相当可观的,他们看似庸常的生活背后,可能都隐含着我们所不知道的痛苦的抉择,遗憾的错过,伟大的牺牲,就是那些卑微的愚蠢的错误,也充满了生活本身的活力。你会有把这些写下来的冲动,那是你们家的家事,是我们平凡人的私史。他们是经历了历史的人,你从他们身上可以感受那些巨大的变革是怎么具体的发生的。如果你用心去八卦,会发现那很有魅力。而且多跟家人交流,促进感情的哦,那是一种血脉相连的感受。(多说一句,把人物写的很完美的作品永远不能真正打动我。缺点,弱点让人物丰满,亲切和生动。)

????有了类似的观察,积累,记录打底,以后就是虚构,也可以虚构的像样一点儿了。其实虚构多半也是虚实相间的吧,真正能打动人的,可能还是悄悄化用进来的真实的故事和细节。
????写这样的东西,最大的好处是你自己不后悔,不会觉得浪费了时间。里尔克《给青年诗人的十封信》里曾经说到,“没有人能给你出主意,没有人能够帮助你。只有一个唯一的方法。请你走向内心。探索那叫你写的缘由,考察它的根是不是盘在你心的深处;你要坦白承认,万一你写不出来,是不是必得因此而死去。这是最重要的:在你夜深最寂静的时刻问问自己:我必须写吗?你要在自身内挖掘一个深的答复。”是不是要因此而死去,这个可能程度太高啦。但是动笔之前,想好自己要写什么,确定那里有你不能舍弃的东西,有你真实的感触,这真的很重要。
????晋江的很多作者简直是在为了读者写作,这高尚么?我不知道。但是我真实的想法是,晋江的某些读者对烂文真是太迁就了,迁就到让我怀疑他们的智商和品味。。。是个故事就有人追,有人捧啊…ftft.但是读者看文是很快的,随手打个分,吹捧几句也很快的,可是作者写文很辛苦。为不值得的东西花费大量时间,是很可惜的,宝贵的青春,用来上街,游玩,哪怕是睡觉都很好啊。
????还是里尔克的话,“艺术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无论我们怎样生活,都能不知不觉地为它准备;每个真实的生活都比那些虚假的、以艺术为号召的职业跟艺术更为接近。”
????
????因为前面砸了古代文,忍不住多说两句,古代文化博大精深,要写出古人的气度,古人的思想,古人的生活,这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甚至不是收集些史料就可以的,你写的人物,他受了什么教育,他读过什么书?你不大概看看么?你不读怎么能了解他的思想?这是什么工作量啊。所以大人们写的大部分古人骨子里都是现代人,思维方式离古人很远,不管器物什么的描写怎样接近史实。而单单各朝的器物什么的,就足以让专家研究一辈子啦。要写好共通的人性,就难得很,还要加上古人的特殊性?穷尽一生也难以达到的目标吧,最重要的是为什么要把心思耗费在这上面呢?大部分好作品都是关注当代生活的。喜欢古代文化,我觉得还是去好好读原典,读研究,继承传统的好,去虚构传统似乎是比较汗的。
????这里顺便说说语言的问题,很多大人很喜欢古典的语言啊。我也觉得古典语言是伟大的传统,但是继承这一传统的方式不应该是模仿吧?学习那些有活力的表达,吸收它,接受它潜移默化的影响,然后在活泼泼的白话中应用,这是我个人更看好的出路。学红楼梦的语言的大人也很多,我个人感觉是,怎么学也没有曹公好吧?为什么,因为那是曹公自己的语言,他用来描述的是自己身处的世界。还有一点,曹公不是学红楼的,人家出身大家,从小遍读经史子集,是整个中国古典文化孕育出来的,而且人家还是语言天才。单单学红显然只能得形不能得神。曹公可以让小姐们随口拿四书打趣,人家写来很容易。我们现代人…没有底蕴,没有轻易写出自然写出的能力,那境界上就是天差地别。远到付出的努力都可以忽略不计。

三, 何不求新求变?
????我真的写的很疲惫。灌水绝对是体力活!nnd.简单说一下,晋江上情节语言老套滥俗的文太多了,而且好多作者明明知道很俗套还要一边谦虚的承认(其实那不叫谦虚,叫客观)一边写!这样的东西写出来有什么意思啊,老大们。。。如果觉得这样写俗,何不好好想想怎么写不俗,如果觉得想不出来怎么写不俗,那。。那。。。那你为啥非要写捏?好好去读经典,去生活中积累,打好基本功嘛。本来文章就难写的很,一写就俗,你还连求新求变的愿望都没有,这也太没追求了吧。演员还尝试不同风格的角色呢,有些作者永远都在写类似的人和故事。。。
????我对新和变还有一层期许,晋江这么多作者,很少能看到写法上很新奇的作品,基本上都是简单的写实主义了,我多么希望看到大人们在语言上折腾,在结构上折腾,在主旨上折腾,在情节上折腾,弄出来些显示出肆意的想象力创造力,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来。现代文学的流派众多,怎么晋江上基本看不到影响力…连众所周知的意识流之类,也很少有大人肯玩一下,(不过我还是看到了的,但是那文情节比较无聊,不推荐了)。

不过这些花样究竟还是小道,我最期许的还是大人们能写出活着的人们真实的境遇和感受。????

????我猜有大人要说,我这通水灌的太刻薄,要求太苛刻,(请参看本水文默认前提),很多大人都说写文是自己的乐趣,有人要看很开心,总要由不好慢慢进步云云。某柳的话是:
那些写文是为了码字的快感,为了收获赞扬和恭维,为了满足自己的YY的大人们,我的水不是泼向你们的,请大度的忽略小人。如果你认为我应该宽容,那就请先宽容了我的偏激吧,多谢多谢。
那些还羞涩的怀着一点儿追求的大人们,我的水不是为了浇熄你们动笔的热情,像某柳这样除了灌水什么都不想写的人才最值得鄙视,只是提醒你们努力要注意方向,要多思考自己想走的道路。取法其上,仅得其中,可别取法太低了。写作是一个很费时间的事情,大家慎重点儿,不值得写的别写,别耽搁了正事儿。

————仅以此水文纪念我这两个月混在晋江的生活,顺便就告别了。(偶尔还要回来关注几个文,嘿嘿。)

№0 ☆☆☆柳下系舟2005-02-20 11:56:58留言☆☆☆ 

帖子正在审核中……
№1 ☆☆☆某人2005-02-20 12:20:48留言☆☆☆  引用

帖子正在审核中……
№2 ☆☆☆梁微云2005-02-20 12:23:56留言☆☆☆  引用

帖子正在审核中……
№3 ☆☆☆奸商2005-02-20 12:25:30留言☆☆☆  引用

帖子正在审核中……
№4 ☆☆☆柳下系舟2005-02-20 12:37:54留言☆☆☆  引用

帖子正在审核中……
№5 ☆☆☆joe薇薇2005-02-20 12:51:45留言☆☆☆  引用

帖子正在审核中……
№6 ☆☆☆李随意2005-02-20 13:00:02留言☆☆☆  引用

帖子正在审核中……
№7 ☆☆☆醉酹寒香2005-02-20 13:17:38留言☆☆☆  引用

帖子正在审核中……
№8 ☆☆☆幻影莉2005-02-20 13:45:27留言☆☆☆  引用

帖子正在审核中……
№9 ☆☆☆2005-02-20 14:13:50留言☆☆☆  引用

帖子正在审核中……
№10 ☆☆☆叶袭悠2005-02-20 14:17:21留言☆☆☆  引用

帖子正在审核中……
№11 ☆☆☆selia2005-02-20 14:26:44留言☆☆☆  引用

帖子正在审核中……
№12 ☆☆☆柳下系舟2005-02-20 14:44:11留言☆☆☆  引用

帖子正在审核中……
№13 ☆☆☆谜样风2005-02-20 14:49:41留言☆☆☆  引用

帖子正在审核中……
№14 ☆☆☆某玉2005-02-20 15:19:32留言☆☆☆  引用

帖子正在审核中……
№15 ☆☆☆明白2005-02-20 15:34:08留言☆☆☆  引用

帖子正在审核中……
№16 ☆☆☆骁骑2005-02-20 15:34:47留言☆☆☆  引用

帖子正在审核中……
№17 ☆☆☆2005-02-20 15:39:01留言☆☆☆  引用

帖子正在审核中……
№18 ☆☆☆柳下系舟2005-02-20 15:49:34留言☆☆☆  引用

帖子正在审核中……
№19 ☆☆☆2005-02-20 15:55:26留言☆☆☆  引用

帖子正在审核中……
№20 ☆☆☆柳下系舟2005-02-20 15:56:33留言☆☆☆  引用

登入后查看更多回帖

回复此帖子

名字:
选择图案:
内容:
(注意:一次最多可提交3000字,且一次最多可提交三张尺寸在1024*1024范围内的图片,超出部分请分次提交!)
返回上层 管理 返回本版块首页返回交流区首页返回主页